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化学与材料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项建设工作研讨会

2020-04-10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作者:作者(文):赵欣作者(图):张春莹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52

4月7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在逸夫楼S211召开“课程思政”专项建设工作研讨会,院长董晓臣,院党委副书记杨春艳、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加兴、副院长黄啸谷、副院长陶涛,各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副主任、学院两办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春艳副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杨春艳副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她表示,“课程思政”应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将“课程思政”内容自然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内涵,在课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我院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在思想引领、教学科研提升、师德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关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质量。各系、各支部要组织专门研讨,合理规划,加强引导,帮助老师深刻领会“课程思政”专项建设的内涵,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董晓臣院长对“课程思政”专项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应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出“实招”、出“亮招”,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加强对“课程思政”教师团队的扶持;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师资队伍和教学名师培养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深入提炼课程的建设经验,形成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为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黄啸谷副院长对课程思政专项工作中各项具体建设任务进行了部署。他表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与专业建设有机融合,深入研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目标、路径、内容与机制,有规划按步骤全面落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推进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

最后,各支部书记、各系主任针对“课程思政”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会议不仅深化了大家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也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建设任务,为后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围绕着把“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充分发掘学院各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借助“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核心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我院后续全力推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谋篇布局开了好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