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线上线下混合实验教学展成效

在线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助力《大气探测实习》教学

2020-05-18来源: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作者:夏丽 项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457

新学期伊始,我校的教学工作全面采用线上教学,大多数课程可以通过直播口述方式进行,而实验课程有所不同,需要有互动和操作实训环节。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前期建设有大批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资源,曾经作为实验、实践教学的补充得到良好的应用。在教务处的支持下,疫情期间,中心教师将部分虚拟项目和资源正式作为实验操作内容纳入《大气探测实习》 实验课程,与口述直播教学紧密衔接,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大多数学生好评。

中心成立以来,依托国家级大气科学与气象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地球科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积极推进地球科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和高级别项目培育,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目前,在线平台共享地球科学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8项,这些项目资源的应用和推广在抗击疫情的线上实验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大气探测实习》实验课为例,线上教学期间,教师团队迎难而上,不断完善教学实施方案,切实考虑学生所具备的学习设备和网络情况,根据学生的反馈,预设了教学活动的A、B、C方案,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学生通过共享平台登录后就可以完成《云类识别》《天气现象》《自动气象站安装》等实验项目。学生纷纷表示这样的实验形式新颖,能身临其境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加深理论课程的理解,有趣又有料。通过问卷调查,学生的五星好评度达90%以上。实验项目操作完成后,学生可以通过考核模块进行学习效果的检测,系统自动给出得分,对教师而言也提高了授课效率。同时,学生也提出了一些使用中的意见和建议,如界面设置需更加人性化、增加实验难点分析的模块等等,后期相关负责老师将有针对性地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完善,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和使用体验,在实验教学中发挥其优势,做好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

据了解,在我校,虚拟仿真作为正式的实验课程内容是开创性的应用,值得推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采用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方法开展项目建设,此次疫情对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心还建设了《环境事件中大气污染和气象条件探测》《半干旱区自然和人工降雨对土壤入渗影响的虚拟仿真实验》《梅雨天气过程个例分析》《双偏振天气雷达操作》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资源,将在最近的线上线下混合实验教学中得到更多的推广和应用,在实践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并通过省级共享平台辐射示范省内外相关高校的虚拟实验教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