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研究生学科竞赛与就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2020-05-09来源:研究生工作部作者:徐惠垚作者(文):作者(图):丁枫 黄丹青 赵庆山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这个不同寻常的“五一”,为了提升研究生担当“大任”能力水平,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活动,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质量,拓展研究生人文素养,我校在52日至5日开展了“研究生学科竞赛与就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及校内选拔赛动员报告会、浅谈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研究生“教师素养菁英训练营”开营及培训、“职场礼仪与人生”等4场专题报告,共吸引了300多名研究生到场参加。

  首场活动是由李鹏教授和蒋莹老师带来的“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朱晓东副院长主持。培训会上,李鹏教授结合多年的大赛指导经验和评委经历,从事实案例出发,通过对比分析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规则、评判标准以及如何提高竞赛水准等情况。蒋莹老师是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指导专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就如何准备企业命题、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给大家做详细介绍,干货满满。此次报告也是校内研电赛选拔赛动员大会,总结发言时,朱晓东副院长回顾以往我校研电赛的比赛历程,鼓励大家,抓住时机,积极备赛。

  参加此次训练营的意义是什么?5月3日,“教师素养菁英训练营”开营讲座上,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吴立保教授开篇即询问同学们这样一个问题,发人深省。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邱新法教授主持。讲座上,吴立保教授针对教师素养与教育学习,阐述教育的定义,分析教育思想,谈教育的功能,教育的目的与方针,最后提出了教育的方法。吴教授认为教育不仅是育人才,更是育自己,只有深刻全面理解了教育,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价值。在提问环节,吴立保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学生进行了生动讨论和交流,现场氛围活跃。此次讲座提升了研究生对于教师职业的理解,为参会同学的职业选择提供了指导。

  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职场礼仪与人生”专题报告上,资深职场礼仪专家赵海燕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为开端,介绍了职场礼仪对于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必要性,鼓励同学们要胸怀“社会浪漫情怀”,自觉融入到组织文化中,不断挑战自我的潜力,拥抱个人生活和事业,报告会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主持。赵教授从现代礼仪内涵、个人礼仪修炼和公务接待礼仪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和示范。赵教授结合实际事例,从迎接礼仪、见面介绍的礼仪、握手礼仪、会议礼仪、宴会座次安排等九个方面介绍了职场与公务接待礼仪中常见的注意事项。袁敏部长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殷殷嘱托,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开拓者。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步入职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树立了内心的道德信念和礼仪修养准则。

  5月5日上午,长望楼报告厅掌声阵阵,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告会在这里成功举办。数学建模竞赛资深指导专家程国胜教授、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黄垭飞同学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继东主持。会上,程教授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在研究生数模竞赛中取得的成绩和指导竞赛过程中的故事,就研究生数模竞赛的起源、发展、现状,以及竞赛评审重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黄垭飞同学从团队组建、自信与乐观的心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鼓励大家要有信心,积极备赛。

  至此,四天四场精彩报告拉开了“研究生学科竞赛与就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的帷幕,而“教师素养菁英训练营”、研究生学科竞赛培训等活动将持续开展,有效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唱好更好的“青春之歌”,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南信大青年,时刻准备着!

 


专家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