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水文院以“三个精准”助力毕业生就业

2020-05-27来源: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作者:何蓓蓓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54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的期盼,一头连着社会的稳定。疫情发生以来,如何推进毕业生就业就成了水文院教职员工的心头事。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员动员,共同参与,以“三个精准”助力毕业生就业。

精准识别:对未就业学生进行摸底甄别,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助力就业

“你是云南人,你的意向单位除了气象局,是否考虑其他单位,比如机场、专业相关公司、军队文职?”“你投了多少简历?都投了哪些单位?目前有回复的单位有哪些?你不愿意去的原因是什么?”“面试过程中,你觉得自己和其他竞争者的差距在哪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徐海波和何蓓蓓老师逐一与未就业学生面谈,进行摸底甄别。根据具体情况,将学生分成“有业不就”型和“有业难就”型。“有业不就”型即自身能力水平达到就业条件的毕业生,因主客观因素不愿就业的群体。“有业难就”型则指因家庭原因、身心状况、学业成绩、综合素质等因素限制,使其在就业过程中处于弱势,与就业机会失之交臂。

学院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就业工作理念,给每个毕业生建立单独的就业动态档案,一对一地记录其就业需求,分析其未就业原因,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并推荐相应的招聘信息,做好精细化的动态管理,以便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和引导。

精准帮扶:“就业指导+心理支持”双护航

“你的优势是你的计算机编程能力,你可以在简历的最醒目位置写明。”“求职简历没有所谓的统一模板,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进行制作。在简历的最显著位置应该是你的个人亮点,可以详细描述,让用人单位眼前一亮、过目不忘。”何蓓蓓老师对毕业生简历逐一指导时如是说。学院一方面通过开展“一对一”的求职简历制作指导和求职面试技巧专题培训等,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学院还邀请往届毕业生开展了“云分享”活动,在线向同学们分享求职经验和感悟,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来自青海的侯同学在学院的精准帮扶下被青海省气象局录取。“学院的简历制作和面试培训增加了我求职的信心,使我在求职过程中过关斩将,被省局录取。”侯同学开心地说。

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构建就业心理支持网络,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你不想离开江苏就业的原因是什么?家长有什么期望?”“你想离家近,待遇高,我们可以考虑上海的专业相关公司。”徐海波副书记、副院长和何蓓蓓老师不仅与毕业生本人一对一面谈,使他们在求职过程中正确地认识自我,合理定位,调整就业期望,获得就业机会。还积极加强与毕业生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念,调整对求职的就业期望,从而减轻毕业生的心理负担,获得来自家庭的情感支持。来自江苏的姜同学和辽宁的王同学在学院的帮扶和推荐下成功入职上海芩芮工程技术服务咨询有限公司。

精准服务:全员动员,拓宽市场,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助力就业

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放缓了招聘进度、用人需求也大幅缩减。学院发动全院教师利用自己的项目、交流合作等契机为毕业生拓宽就业市场,学院党政联席会多次研讨学生就业工作,学院院长、书记、教授、专业教师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介绍和推广本院学生。此外,学院还积极联系往届校友,充分调动校友的力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近期学院通过全员动员,发布招聘信息几十条,并成功推荐6名同学成功就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