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聚力谋发展 砥砺谱新篇 遥测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2020-07-15来源: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作者:徐杰作者(文):徐杰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444

2020年7月10日,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全院教职工大会在长望楼报告厅进行。学院全体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参会,每位院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汇报了上半年的工作进展和后续工作计划,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共同谋划未来事业发展。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成芳主持。

首先,成芳书记围绕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工作和专业教师优化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部署。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也是我校建校六十周年,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在党建工作方面,成书记从迎接巡察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党建工作总结,并从坚守疫情防控阵地、持续开展“三带一入工程”、全面实施教师先锋工程、弘扬爱国爱党爱校精神、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党建后续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成书记传达了学校《2020意识形态安全专项工作方案》精神,成书记强调,受国际和国内多重因素影响,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为切实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抢占意识形态领域制高点,全体教职工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切实守好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成书记总结了学院前期工作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继续高度重视抗疫工作,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化工作,坚决克服松劲心理,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所有教职工假期中尽量控制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等活动,严格执行请假制度,离宁必须通过OA请假,返宁必须销假。三是留校学生实行封闭管理,确需出校门的,须经学院审批同意;在安全工作方面,成书记要求全体师生提高安全意识,时刻紧绷安全无小事这根弦,注意往返校园、外出活动时的疫情防疫安全、交通安全,进行实验室和研究生机房安全检查,全体教职工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办公室要关空调、关电脑,留校学生要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在专业教师优化工作方面,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度专任教师岗位优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成书记介绍了学院专任教师优化方案的核心内容。经院党政联席会议多次讨论,学院确定了优化三个原则,即定量与定性评估相结合、教学和科研业绩相结合、个人自愿和单位上报相结合。参考的核心指标包括近两年教学科研双低情况、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教师岗位业绩考核结果、2018年至2020年6月30日的两年半科研积分均值、2017年至2019年的三年本部和滨江教学工作量的均值。在教师自愿转换岗位申报基础上,按照学校核定的转岗人数,综合排名靠后的人员情况,经集体研究确定岗位优化对象。成书记希望全体教师充分领会学校政策导向,认真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核心竞争力。

祝善友副院长就2020年上半年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动员。他表示,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学院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一流专业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方案修订及新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0年,学院通过了“测绘工程”专业中国教育工程认证、获批了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计划、省级教材立项、省级课程立项、“互联网+”创新项目2项进入省赛,极大推动了学院的专业建设。同时,他表示,要做到一流专业,学院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关键点要去突破。要加强忧患意识,全员参与。为此,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持续抓好“测绘工程”省一流专业的申报;组织专家指导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对标教育部要求和工程认证体系,继续组织专业教师进行培养方案的修改和完善;通过凝练和集成,在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团队建设方面力争有所突破;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动员教师积极投身省级教学改革建设。

高盛蔷副院长、副书记就最近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在学风建设方面,学院坚持“弘扬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持续开展“三带一入”中学风建设工程,对学风建设常抓不懈,开展了“常抓学风、聚焦深造、师生家院共育才”的品牌项目,期末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暑期将围绕学生深造、就业及预警方面开展家校联动的“三问三查”活动。2020年,通过帮扶和联动,学生考研、就业和深造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生考研深造率达40.26%。在日常管理方面,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学办能对突发情况做出快速反应,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后续工作将重点围绕招生工作开展,与驻点高中保持联系,在保证完成学校招生指标的情况下,希望通过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吸引优秀的考生填报我院的专业。

谢涛副院长就学院上半年科研、研究生工作进行了汇报。谢院长介绍,2020年上半年学院科研经费总量同期相比有所提升,高水平论文大幅提升,论文质量明显提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级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学院共申报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计划申报7项,省高校项目申报2项;研究生工作方面,受疫情的影响,学位点的增加,加之时间紧,任务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学院3s集成与气象应用、测绘科学与技术2个学术型硕士点和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点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同时完成招生专业目录审定、硕士导师遴选方案及遴选、考试大纲的修订等其他工作。希望老师们保持高昂的斗志,继续做好科研的同时,多交流,扩大横向经费比例,埋头干活的同时要抬头看路,积极融入大项目,促进成果转化,服务好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需求。

金双根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校党委巡察,我们要直视问题、刀刃向内,及时关注师生反映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制度建设。在今年压力重重的环境下,团结领导班子,学院上下同心协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两年学院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规模有了较大的改进,但学科带头人的缺失、重大项目空白,科研平台建设缓慢、成果集成度低等长期困扰学院发展的因素仍然存在,内涵发展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学科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底蕴需要进一步升华,团队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后续在一流专业申报、重大项目申报、省科技进步奖申报、科研成果转化、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并希望老师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工作,与学校同频共振,推动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