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法政学院赴南京海事法院交流研讨

2020-09-18来源:法政学院作者:张达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512

  2020年9月17日上午,法政学院院长陈俊、副院长徐骏及法律系冯寿波教授、张达真博士一行四人赴南京海事法院就科研合作、人员流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综合办公室主任孙晋琪,海商审判庭副庭长潘军锋参加了研讨座谈。

  研讨会首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代表发言。陈俊院长简要回顾了法政学院的发展历程,着重就法学专业的办学特色进行介绍。法学专业走特色发展之路,依托南信大的优势基础学科发展“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把大气科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和法学相结合,旨在为行业培养复合型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法学学科已形成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理论法学等四大发展方向,也通过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两个研究平台输出了多种多项的科研成果。随后,徐骏副院长主要针对法学科研团队情况及未来发展进行发言。近年来,法政学院国际法方向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方向发展势头正劲,有高学历、精通英语的教师团队,在海洋法和海事法等领域研究成果突出,也拓展了在大数据法学和“智慧法院”等法学前沿领域里的研究。基于法学学科发展的良好态势,法政学院期待与南京海事法院建立长期科研合作关系,并能够进行多层次的人员交流。最后,法政学院法律系的冯寿波教授和张达真博士也就未来南京海事法院与南信大法政学院的合作发表了看法。

  南京海事法院有针对性的对上述发言内容进行了回应。首先,潘军锋副庭长对南信大的法学教学模式给予肯定,认同培养专业性强的法律人才的重要性。南京海事法院可以利用自身的特点,与南信大法政学院在海洋环境保护、《海商法》修改、自贸区建设和 “一带一路”相关法律问题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随后,孙晋琪主任表示,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加深了对南信大法政学院的了解,期待未来多个方向建立合作机制。最后,李后龙院长对研讨内容作了积极、全面的回应。在人员交流层面,一方面可以借助法院的平台建立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由法官就海事审判进行相关内容授课并担任实务导师。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南信大的一流建设学科和优势学科,为海事法院案件审理提供科学基础、科学论证和咨询意见。在开展研究方面,南京海事法院愿与南信大法政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资源共享,协力开展海事、海商、海洋法律的实践问题研究;也希望法政学院成为南京海事法院和南信大其他学科合作交流的纽带。南京海事法院作为全国最年轻的海事法院,正在着力培养锻造司法队伍,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建立协作机制是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好机会。

  陈俊院长对南京海事法院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访问调研收获满满,法政学院会同南京海事法院一道积极落实所达共识,共同推进高质量的共建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