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龙山书院精心组织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0-09-19来源:龙山书院作者:童景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473

  2020年,是我校实施大气科学大类人才培养与管理改革的第三年,龙山书院也迎来了900余名大气科学类新生。为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热爱专业、融入校园,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任务和奋斗目标,龙山书院整合校院两级资源,精心设计,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引领学生争做大气大为气象人,争当至真至善好青年。

双院协同,上好专业素养教育第一课

  9月14日上午,龙山书院全体2020级新生齐聚风云剧场,龙山书院联合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物理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开展新生专业启蒙教育活动。

新生专业启蒙教育活动分为培养方案解读与分流模块介绍两部分。首先,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耀登教授围绕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毕业要求等方面为新生们详细解读了2020级大气科学类专业培养方案。随后,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耀登教授、大气物理学院大气探测系副主任寇蕾蕾副教授、大气物理学院王成刚副教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系副主任杨娜副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方昊老师,围绕学院概况、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分别介绍了气象学、大气探测、大气物理、水文气象、大气环境五大分流模块的基本情况。

  9月15日下午,龙山书院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了四大气象类专业学院开放日活动,各学院精心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内容,帮助新生对大气科学类专业的各个模块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大气科学学院组织新生到气象台实地观看全国气象系统天气视频会商,了解全国气象系统的工作流程和协作方式,加深了同学们气象服务社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大气物理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雷达系统研究室、雷达气象研究室、云雾物理实验室、MSP大气气溶胶开放实验室及大气探测基地,通过参观,同学们对大气探测的原理和探测仪器的使用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举行了由学院领导、专业老师和学长学姐参与的交流会,并组织同学们参观了水力学实验室,通过视频讲解及动手实操等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水力学实验的精彩与奥妙;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参观了液相色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等环境科学实验仪器,增进了同学们对环境科学专业的了解。

  双院联动、精心组织的专业素养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了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了专业归属感,树立了专业学习信心,培养了他们的专业意识与思维能力,激发了新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动力。

爱校荣校,上好校史校情教育第一课

  参观校史馆、观看60周年校庆专题宣传片、领导和老师们的交流介绍……新生们不仅直观形象地感受到了学校60年发展的风雨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更是对学校“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的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协同、特色”的发展理念以及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与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毕业生和杰出校友们为学习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校荣校,以主人翁的姿态为高水平大学创建和一流学科建设共同努力。

警钟长鸣,上好安全防范教育第一课

  安全,是大学生在校期间永恒的主题,也是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为切实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9月14日上午,龙山书院邀请到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盘城派出所中队长常欣妍警官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高校安全防范”专题教育课。网络刷单诈骗、购物退款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校园贷诈骗……一起起发生在高校的诈骗鲜活案例、一个个幽默诙谐的防骗妙招小视频,使同学们在欢乐一笑中敲响了安全警钟。防毒、防艾、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常警官告诫同学们,在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我保护的基础上,更要不断增强法制意识,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不触犯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大学生,共建文明校园和法制社会。

  紧凑而充实的新生开学第一课,才刚刚拉开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帷幕。为帮助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龙山书院将在本学期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学风学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多方面内容,精心设计,持续推进,全面助力2020级龙山学子们“筑梦南信大,启航新征程”。

大气科学学院陈耀登副院长介绍2020级大气科学类专业培养方案

大气物理学院组织新生参观多普勒雷达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新生参观实验室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杨娜老师介绍水文气象模块

参观校史馆

常警官作安全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