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举办“走近气象探测”户外科普直播活动

2020-09-23来源: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作者:严家德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268

  9月20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南京全国科普日大型户外科普直播活动--走近气象探测,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综合气象观测基地举行。

  活动分为“观云识天气”、“走进观测场”、“仪器大体检”、“卫星看气象”和“智慧新农业”等5个环节,为广大市民详细介绍了云对天气发展趋势的指示作用,气象数据的观测方法,气象仪器的检定方法,气象卫星在台风、森林防火、抗洪抢险等防灾减灾中的应用,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内容,让大家足不出户,通过屏幕就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我国气象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以及气象科技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为提高大家的参与热情、增强科普活动的效果,直播过程还设置了“气象达人大挑战”答题互动环节,为获奖网友准备了“24节气书签”、“彩球温度计”、“天气预报风暴瓶”等精美而又富有科普价值的奖品。经激烈角逐,来自辽宁、山东、浙江、安徽、江苏等地的28名网友分获一、二、三等奖。

  活动过程中,广大市民纷纷留言,有对关心的科学问题寻求解答的,有对我国气象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的,也有因参加活动受益颇丰而希望以后多举办的。直播平台的工作人员对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并表示国家富强是气象事业得以发展的重要保障、以后会以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更多的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直播时长约75分钟,吸引了近2600余人在线观看,较好地扩大了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充实了广大市民和科普爱好者的多样需求,使公众了解科技创新最新动态的同时,也让科普盛宴以更方便的形式宴惠及广大市民,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贡献科普力量。

  据悉,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藕舫学院“观云测天”实践小组的10名学生承担了本次直播的主要工作,其中郭湘同学担任活动主持,崔晨、宋仁杰、杨牧青、韩思蒙和高梓馨同学分别承担“观云识天气”、“走进观测场”、 “仪器大体检”“卫星看气象”和“智慧新农业”等5个环节的讲解,韩雪峰、张乐萱、王郭琪和中召瑄同学承担直播平台的管理工作。学生们在活动过程进一步夯实了理论知识、提升了综合实践技能,是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践行实践育人理念的重要环节之一。

直播活动现场

走近气象探测科普海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