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导师领航 朋辈导航 携手共进

龙山书院开展“新学期 新气象 新目标 ”主题班会活动

2020-09-25来源:龙山书院作者:申娜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61

  九月开学季,是一个孕育着新希望新起点的时节。为了帮助学生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从思想和行动上完成由假期到开学的转换,龙山书院面向2019级27个班,组织召开“新学期 新气象 新目标”主题班会活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龙山书院2019级各班朋辈导师、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了班会活动。

  主题班会由各班班主任主持,班会内容主要包括班级工作总结与规划、典型学生代表交流发言、朋辈导师导航、自由交流等环节。

  班会一开始,各班班主任首先对班级在过去一年里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突出班级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接着,由各班班委汇报班委工作总结及新学期班级工作计划,部分班级结合班级实际进行了班委换届。随后,各班根据班级建设的需要,邀请具有典型特点的同学发言——学习进步明显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学科竞赛获奖的同学交流自己的经验教训,成绩优异的同学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等等,班会内容丰富,气氛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书院的朋辈导师导航环节,这一环节旨在通过高年级学生的典型示范教育引导低年级学生,切实发挥朋辈导师榜样引领的作用。班会上,朋辈导师们根据自己的角色对学弟学妹们进行学业指导、生涯规划指导以及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的交流。荣获2020年度“龙山之星”之“学习之星”荣誉称号的2018级周群昂同学,担任2019级20班的朋辈导师,他针对大气科学类学生大二学年所学课程对同学们进行指导,提前预告两个学期各自的重点及难点课程,分享不同课程的学习方法,并提供各门课程学习资料的获取渠道。荣获2020年度“龙山之星”之“科创之星”荣誉称号的2018级郭湘同学,担任2019级17班的朋辈导师,她跟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对大气科学类学生可参赛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并鼓励大家踊跃尝试,充满激情的语言使同学们反响热烈。荣获2020年度“龙山之星”之“实践之星”荣誉称号的2018级程言东同学,担任2019级19班的朋辈导师,他向学弟学妹们指出了做好大学生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建议大家根据未来的整体规划,明确本学年的努力方向。朋辈导师们的积极参与促发了同学们自我反思的同时,也极大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有效促进了“书院-学院”双院联动、协同育人。

  在交流互动环节,各班班主任、辅导员、朋辈导师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及时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增进了班主任、辅导员、朋辈导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最后,各班班主任深情寄语,希望同学们不辜负青春,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大二学年。

  此次班会对同学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使他们在大二伊始就树立起更加清晰的目标,相信龙山学子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已经到来的大二学年的学习生活中去,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目标,收获青春的硕果。

班主任总结班级情况

同学代表发言

朋辈导师导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