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

2020-10-20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者:张素香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112

10月19日,教育部科技司召开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我校副校长邓志良,设备处、保卫处、总务处、科技处、社科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领导、安全秘书、以及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和安全责任人等近100人在气象楼报告厅集中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2015-2019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部署了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他要求各高校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排查与整治,狠抓安全教育与培训、建立责任追究和奖惩机制等,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介绍了江苏省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相关经验做法;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冯建跃、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林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问题与检查注意事项》和《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会议指示精神和精彩报告。会后,邓志良副校长总结了我校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制度、安全教育与培训、信息化建设、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方面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就2020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四个一”部署:组织1次全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开展1次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演练、组织1场安全教育与培训、进行1次实验室安全制度梳理。他表示,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据悉,除学校集中会场外,我校另有100余名教师通过在线观看方式自行注册参加了视频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