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档案馆代表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6届学术年会并交流发言

2020-10-23来源:档案馆(校史馆)作者:沈桂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75

1012日至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主办、延安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6届学术年会在延安大学召开。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120余名校史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档案馆(校史馆)沈桂凤撰写的论文《高校校史馆讲解队团队的激励策略——以麦克利兰需求理论为视域》被收录大会论文集,并受邀发言,分享论文研究成果,交流我校校史馆讲解团管理经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交流校史编研经验,探讨工作中的具体业务问题。本次学术会议以中国共产党探索新型大学道路的历程与经验为主题,深入探讨了高校共产党组织发展史、运动发展史”“新中国院系调整改造”“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历程”“校史资源开发与文化建设等专题。在主会场论文交流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8所高校的校史工作者向与会者作了论文交流发言。沈桂凤代表研究团队向大会报告了根据我校校史馆讲解团成长历程及管理经验撰写的论文《高校校史馆讲解队团队的激励策略——以麦克利兰需求理论为视域》内容及研究心得,重点分享了我校校史馆如何以当代高校校史馆讲解员队伍存在的问题为抓手,运用美国心理学家麦克利兰需求理论,在分析高校校史馆大学生讲解员的需求特质基础上提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校校史馆讲解员队伍管理的激励策略:团队管理与文化引领相结合,满足和激励讲解员的亲和需求;培养提升与讲解实践锻炼相结合,满足和激励讲解员的成就需求;充分放权和自主管理相结合,满足和激励讲解员的权力需求。大会评委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论文研究了当今高校校史馆讲解员队伍中的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通过参加此次学术年会,我校校史工作人员了解了目前高校校史研究领域最新理论研究动态和前沿成果,学习了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为今后进一步推进我校校史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夯实了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