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环科院成功开展“一纸家书寄平安”活动

2020-12-01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罗新月 吴樟作者(文):作者(图):陶城 李思敏 发布:吴樟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52

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增进学生与家人之间的感情,释放学生的心理压力,11月22日至2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19级和20级学生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一纸家书寄平安”活动。

网络时代下,学生已经习惯于电话里的平安、微信中的留言;而家书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更深厚的文化底蕴。活动以“感恩”为主题,采用传统的信件邮递的方式,给环科院学生提供一个与家人真诚交流的机会。学院依托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学生书写感恩家书,学生通过写一封亲笔信,将大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与家人分享,把校园的温暖、学习的忙碌、工作的充实和生活的多彩,用父母熟悉的传统沟通方式表达思念之情,感恩之心。平日里说不出来的话,无法诉说的苦恼,用书信娓娓道来。“见字如晤”,执笔写一封“家书”,信封信纸上的一个个字符,字里行间承载着学生对家和家人的思念,寄思远方。同学们表示,写信、贴邮票、寄信这三个陌生的环节,自己体会到了书信带来的乐趣,释放了内心积蓄已久的情绪,深刻感悟到家是温暖的港湾和获取能量的源泉,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感恩家书活动让“新时代”的大学生有一次“车马邮件都很慢”体验,拉近了学生与父母的距离,传承了中国的传统书信文化,也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教育。

贴邮票

一纸家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