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举办“中国春节文化线上讲座”

2021-02-01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作者:范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798

  中国农历新年前夕,当地时间1月28日晚,由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合作举办的本学期“中华文化系列精品讲座”第一讲通过Zoom视频在线上隆重推出,我校文学院张友燕老师应邀为巴哈马大学师生作有关中国春节民俗文化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艾健(Abdul Knowles)主持,孔子学院汉语班学员、巴哈马大学其他师生、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范勇以及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等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友燕老师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中国农历新年的起源和演变,讲述了与“年”有关的民间传说;接着她通过生动的视频和图片,图文并茂地讲解了从腊八到元宵节期间的各种民俗文化,如除尘、张贴春联、祭祖、放鞭炮、团圆饭、守岁、压岁钱、拜年等。最后,张友燕老师在来自巴哈马的留学生白瑞祥同学的配合下,现场表演了剪窗花、写“福”字、包饺子和炸春卷等与春节有关的活动,将本次演讲推向高潮;在讲座过程中,张友燕老师还与观众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解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本次讲座给巴哈马大学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深入直观地了解中国春节的文化和历史,更加感受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彩魅力,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参加活动的观众纷纷表示,希望孔子学院今后能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

  据悉,由孔子学院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合作的“中华文化精品讲座系列”还将在今后陆续推出其他讲座,向巴哈马大学师生和其他巴哈马人士介绍原汁原味的地道中国文化,将有力推动中国语言和文化在巴哈马的传播。

讲座海报

线上讲座现场

介绍有关“年”的民间传说

现场展示春卷的制作

现场展示剪窗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