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参加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暨江苏省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竞赛工作研讨会

2021-03-29来源:工程训练中心作者:梅永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964

  3月27日,“江苏省高等院校电工电子/自动化/电气/动力学科组2021年会议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竞赛工作研讨会”在扬州大学召开,全省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庄建军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行鸿彦教授等6人参加了会议。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致欢迎词,学科组组长、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教授介绍了学科组及竞赛的相关工作,通报了实验教学案例竞赛的有关精神,特别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

  大会日程安排紧凑,报告内容丰富。扬州大学张正华副教授、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江苏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毛学军副教授、南京大学张志俭副教授、东南大学堵国樑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肖建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龙军副教授、上海电力大学赵晋斌教授、我校电信学院刘恒副教授共九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分别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实践体系构建、电子系统设计课程测控类项目设计、江苏省高职高专无人机赛项信息发布、口袋实验室助力实验中心建设、坚持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信息化电工电子实验室建设构想、基于互联网突出自主性的电子线路教学模式改革、固纬电子如何协助高校“打造一流实验平台,助力一流高校建设”、我与学科竞赛的故事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部分厂商代表就如何助力高校实验室建设和课程改革建设给出了他们的思路。

  通过参会学习,看到了兄弟院校在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各类学科竞赛、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创业实践、产教融合等多个方面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其中扬州大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提出“152金字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东南大学坚持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提出“理论-实践-理论”的螺旋上升的教学模式,“课堂实验-在线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验”的教学方法;南京大学在疫情特殊时期空投“口袋实验室”,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口碑;南京邮电大学就实验室建设调研了众多院校,给出了信息化电工电子实验室建设构想,课程建设方面提出了“理论实践融合、远程本地融合、多平台融合”的思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把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构建了突出学生自主性学习的互联网实验教学模式。通过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兄弟院校宝贵的实践经验将对我校未来实验平台建设、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实验课程体系优化、学科竞赛组织、工程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起到积极的参考与指导作用。我们坚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能把工程训练中心建成国家级一流实验教学中心,培养国家急需的一流工程技术人才,服务我校世界一流行业特色高校的建设任务。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