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专家学者共议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

——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方案(北京)论坛举行

2021-04-1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王广禄 李海中 徐倩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 孙成杰访问量:894

3月28日,由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部《阅江学刊》共同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协办的“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方案(北京)论坛——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研讨会”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与环境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环境交易所、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部《阅江学刊》、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大气科学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等十余家单位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碳中和的能源方案与实践路径发表主旨报告,互动交流,从科学认知、理性谋划、技术途径、管理创新和产业培育等角度为适应气候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现代化、建立健全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等国家战略目标建言献策,最终就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实现路径达成诸多共识。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主持,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总会计师李国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江志红分别致辞。李国俊对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搭建互学互鉴平台,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江志红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办学历史、特色以及近年来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气候变化研究的成果与进展,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交流研讨中畅所欲言,相互启发,互相借鉴,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大业建言献策。

论坛按照不同主题分为三场。第一场会议主题为“碳中和的能源方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主持。围绕如何制定碳中和的能源方案,清华大学能源研究所所长张希良,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先后发言。学者们普遍认为,我国加速能源转型的战略路径应以电气化为中心,以非化石能源为主导,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同时加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更多国家提供低碳转型支持;在碳中和愿景下,可再生能源发电要逐步成为电能主体,须持续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重构我国电力系统。

论坛第二、三场分别由《阅江学刊》名誉主编韩璞庚和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主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季曦、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廖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章炎麟(线上)、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刘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曹剑、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主任王东、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丽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高级研究员刘昌义等专家分别围绕碳中和的实践路径发表主旨演讲。学者们认为,应加快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协同:在行政规制政策方面,完善责任考核,实施统一监督,加强生态减碳协同;在市场经济政策方面,强化结构调整激励,创新运用经济政策;在社会行动政策方面,推进绿色低碳消费,完善信息公开,深化公众参与;以法治保障、能力支撑、试点示范、技术创新作为实施保障,早日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在权威点评环节,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研究员杨富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司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任树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江志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黄全胜,中国华能集团高级经济师张安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娄伟对各位专家的主旨发言逐一点评,并就有关问题进行回应。现场多位青年学者就碳中和实现过程中的热点话题和焦点问题同专家们进行热烈互动。

在会议总结阶段,潘家华表示,本次论坛在诸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和协同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一天的互动交流,专家学者们达成了如下共识:第一,碳中和应当是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而非成本;第二,碳中和是中国面临的发展问题,应当通过碳中和来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带动中国产业转型;第三,充分利用中国的制度与政策优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统筹规划,以产业升级支撑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动态实现碳中和目标。

http://www.cssn.cn/zx/bwyc/202104/t20210402_5323913.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