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多大气参数探测激光雷达”亮相南京创新周黑科技展

2021-07-07来源:科技产业处作者:邵好娴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795

6月21日起,以“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为主题的2021南京创新周拉开帷幕。我校推选的科技成果“多大气参数探测激光雷达”成功入选南京市十大黑科技,并亮相南京创新周黑科技展。

 “多大气参数探测激光雷达”是我校大气物理学院副院长夏海云团队的科技成果,包括地基多大气参数探测激光雷达和无人机载激光雷达,这项黑科技以其先进的设计思路和高科技的外形吸引了众多目光。

地基多大气参数探测激光雷达高1.6米,是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激光雷达,可同时探测多项大气参数,包括风场、烟羽、目标、云、降水等,能够在机场气象环境保障、人影天气大气探测、大气污染监测、风力发电和数值天气预报等多个应用场景下发挥作用。无人机载激光雷达采用商用多旋翼无人机作为载荷平台,雷达载荷重量16kg,可高机动无死角地辅助探测大气风场、大气中气溶胶和烟羽浓度、云高云量、降水等,在特殊场景进行大气环境保障。多大气参数探测激光雷达使用极小化设计,全光纤结构,相比于国内外激光雷达产品,拥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小的特点。由于其采用单光子探测方案,其探测距离更远,距离分辨率更高。

我校师生积极参与了南京创新周各项活动,大气物理学院老师裘家伟参加了南京市黑科技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卜云飞参加了浦口高新区主办的俄罗斯科技创新项目路演及产业对接会,科技产业处卢美圻老师参加了2021“创浦口”创新创业大赛,为南京创新周贡献了创意与活力。

我校参展黑科技“多大气参数探测激光雷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