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做勇担使命的南信大人

我校隆重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

2021-10-0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方向作者(图):张峰 李思源 丁涵泳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2974

  龙山新雨,三苑飞黄,俊彦群起竞芬芳。108日,我校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中苑田径场隆重举行。20219039名本科生、2527名研究生和403名留学生朝气昂扬,迎来属于他们的人生新篇章。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院长杨桂山,我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尧、邓志良、戴跃伟、闵锦忠、周乃贵、胡明保、韦忠平出席典礼,英国雷丁大学校长罗伯特·范德诺特以网络视频形式参会。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校友和在校生代表参加。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大屏幕上播放学校宣传片和迎新视频,青春的面庞写满憧憬与期待。大学生艺术团带来开场表演《你好,青年》,红旗猎猎,裙角飞扬,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勇气担当和别样风采。国旗班迈着铿锵步伐,五星红旗在田径场上空冉冉升起,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一切都是崭新的模样,那是因为你们青春靓丽的面庞”。校长李北群向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爱、教育、陪伴同学们的家长、师长表示衷心感谢。在今年高考最为激烈的竞争中,在抗击疫情的压力下,本届新生依然取得了优异的高考成绩,李北群对同学们予以高度赞扬:“你们是最优秀的一届新生”!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国际影响和人才培养成效。南信大是应国家战略需求而诞生的大学,61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使命不动摇,目前已经形成四位一体的办学格局。我校多方共建,国际合作伙伴众多,开放多元;科学、艺术、人文互相交汇融合,多科并举;全面推进人才“五化工程”,群星闪耀;教育教学设施丰富,异彩纷呈;升学率、获奖率、满意度高,成效凸显。当前正面临南信大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将面向行业、面向地方、面向国际,开启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李北群向全体2021级新生提出殷殷期许和深深嘱托。肩负使命需要铸就“信大抱负”,传承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立志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需要淬炼“信大本领”,学习上专精结合,科研上探索创新,全方位系统协作;守护使命需要提升“信大境界”,涵养正气,执着坚守,大气包容。“挂云帆、济沧海,集结号、再启航”,李北群期待每一位新南信大人,都能在美丽、温暖、硬核的南信大度过精彩的大学生活,成就美好人生!

  杨桂山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向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即将开启崭新学习之旅的新生们表示衷心祝福。他深情回顾了国科大与南信大的合作历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科大签约合作的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地方高校,近年来双方共同探索基于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他说,在精神内核上,两所高校都将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融于血脉,根植大地,为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根同源,同心同行”,他祝愿南信大与国科大在合作道路上进一步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再创辉煌;祝福新生秉承南信大人的责任与使命,用青春和汗水全力以赴奔赴梦想,铸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罗伯特·范德诺特在致辞视频中说,南信大雷丁学院作为雷丁大学与南信大之间重要的合作项目,迄今已有十年历史,是中英高校间合作的典范。“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南信大雷丁学院学生依旧硕果累累,这恰恰反映了两校合作的韧性。” 过去数年,两校师生通过交流互访,加深文化理解,丰富彼此的知识与学术文化。他期待未来两校更多师生能有机会参与到互访和交流中来,也欢迎南信大毕业生赴雷丁大学攻读研究生。祝愿新生们追求梦想,敢于想象,创造辉煌!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苏春为新生解读校训,深入阐释了校训之含义、明德格物之达成、立己达人之关键。“无论青春正芳华,还是耄耋鬓白发,校训都像一方拓印深深镌刻在南信大人的脑海里。”她希望青年学生立业先立德,为学先为人,克服浮躁心态、摒弃功利思想、坚守学业诚信、探究事物真理,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做一个明大德、穷自然、有情怀的高尚的人。

  搭建广阔舞台,迸发双创活力。今年,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全国重量级赛事上再次表现亮眼,斩获多项一等奖。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为获得赛事一等奖的团队颁奖。

  应用气象学院冯兆忠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与新生们分享了三句箴言:怀梦怀远怀家国,不负伟大时代;专心专注专于学,不负火热青春;自信自律自刚强,不负美好人生。他希望新生能够自律、自信、自强,不畏挫折和失败,敢想敢闯,勇敢前行,追求自己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校1983届毕业生、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首席科学主任王勇教授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与新生们分享了38年前在南气院求学时苦中作乐的校园生活和在国外工作的经历,教导同学们要认真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几年后你们将会带着知识、自信、勇气和希望走出去,迎接新的未来。”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惠杰同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刘宗林同学和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娅娜同学分别作为在校生代表、本科新生代表、留学生新生代表发言。他们志气高昂:“让我们在南信大这片热土上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不断继承并发扬校训精神,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拥抱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学生代表进行青春宣誓,“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响亮的青春誓言在田径场上空久久回荡,也牢牢印刻在每一位南信大人的心中。典礼最后,全场师生同唱校歌《同心创辉煌》,激昂的音符将伴随同学们的成长,成为青春时代的难忘旋律。新的征程已经开启,2021级新生将志存高远,逐梦未来!

管兆勇颁奖

李北群讲话

杨桂山讲话

王尧主持典礼

王苏春进行校训解读

教师代表冯兆忠讲话

校友代表王勇讲话

博士研究生代表杨惠杰讲话

本科生代表刘宗林讲话

留学生代表娅娜讲话

颁奖现场

开场表演

《青春誓言》朗诵

同唱校歌

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