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学工处举办专兼职心理教师团体体验活动

2022-05-20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作者:作者(文):秦玄作者(图):刘波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550

为提升心理教师的团体带领技能,帮助心理教师调适身心,5月13日,心理中心邀请体育部李海乐副教授在东苑体育馆组织了一次团体示范活动,各学院兼职心理老师和心理中心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多年来,李海乐一直致力于体育教学、学生身体素质拓展和全民健身推广工作,有丰富的团体活动带领经验,他指出,团体活动中最重要的是两类参与者:最积极的响应者和相对被动的参与者。团体带领者要迅速将积极的响应者识别出来作为协助,推动其他团体成员的参与。在团体开展的流程中,团体带领者要随时注意对团体气氛的掌控,利用一定的口号和仪式将成员们的注意力保持在活动上。

此次活动中,李老师设计了暖身、团体协作节、合作对抗三个环节,并示范在团体活动中融入成员分类和气氛调动的工作。

第一个暖身环节,参与活动的心理老师们随机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的老师以击掌形式互相认识,初步形成团队意识。随后小组全体成员拉手形成一个圆圈,再交叉构成一个圆圈,成员们需要利用自己的智慧恢复到最初的拉手姿势。这个环节中,两个小组均有一位老师主动指挥小组成员行动,李海乐随即将其任命为小组组长,以此和活动的积极响应者构建合作。

第二环节团队协作,普通的白纸传递,一副扑克牌形成的“达芬奇密码”,各小组要求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合作挑战,而如何排列成员参与顺序就是小组自行决定的。这个过程中,李海乐鼓励各小组队长利用团队仪式为成员们加油,根据练习中成员的特点进行调整,以最大程度发挥团队的竞争力。

两个环节后,小组成员之间已形成了一定默契。第三环节的合作对抗,大家都更主动的承担起团队的任务,跳绳、接花球、乒乓球传递、呼啦圈接力,每个人都为团队贡献力量,共同分享团队胜利的喜悦,也共同接受着游戏惩罚,参与者之间形成了团队的力量。

一个多小时的团体示范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李海乐对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欣赏,心理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对团体活动开展的形式和流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未来自己带领学生开展团体活动有了实际的操作体验。今后心理中心也会创造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为心理教师开展工作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