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公共物理教学部组织《大学物理》课程团队教学研讨

2022-05-23来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作者:郭林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16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切实落实“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质量,确保疫情特殊时期后半学期线下教学授课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引领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近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公共物理教学部在文德楼N210举办了大学物理教学交流研讨及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赵德林主持,大学物理课程团队全体老师近40人参加了交流研讨。

会议邀请公共物理教学部教学经验丰富的蒋晓龙老师作了题为“《大学物理》---教书育人”的专题报告。蒋老师用了近40分钟时间,分享了自己近30年的“浓缩版”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实践心得,干货满满。蒋老师说,大学物理授课承载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教学过程中需要善于采用生动形象的演绎吸引学生的关注,随时随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鸡毛掸子”物理道具、“表情包”老师、“神清气爽”的大学物理…… 蒋老师分享了一个又一个教学技巧和案例细节,例如,在讲授电磁场内容时,蒋老师用鸡毛掸子比喻无限长带电导线,利用开关门的演示阐释刚体转动定理的力学效应,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清晰解析物理知识点。另外,在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方面,蒋老师提出,要善于融入“课程思政”要素,潜移默化地将专业知识传授与科学价值观教育充分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蒋老师和学生达成“学习预期协定”,用“激励-努力-预期”的方式达到管理教育学生的目的,在潜移默化中,学生整体的物理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据悉,2022年4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中国校园在线、搜狐网、腾讯网等线上媒体陆续报道了南信大“物理说书人”蒋晓龙老师的授课事迹点滴,蒋老师用其独特而又“有点儿意思”的教学方法,抓住了大学生物理课的兴趣点,开启授课“流量密码”,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随后,大学物理课程团队就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参会教师们开始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赵德林副院长建议多在教学过程中穿插相关的模型和动画,陈玉林副院长就模型提出了一些经验性建议,裴世鑫老师强调教育信息化及教学资源的问题,苏静老师就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作了经验交流,雷勇、徐林华、徐飞等多位老师也纷纷发言。讨论分享过程中,老师们时而回顾憧憬畅所欲言,时而感同身受频频点头,每位参会老师都收获满满,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思想碰撞、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最后,本次大学物理教学交流研讨会在课程团队老师们的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蒋晓龙老师做交流

研讨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