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数统院举办“统计与数据科学藕舫讲坛”第四期学术分享活动

2022-05-23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者:来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39

51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了2022科技活动月“统计与数据科学藕舫讲坛”学术分享第四期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姚方教授做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曹春正主持,多位老师及其研究团队和学生积极参会听取报告。

姚方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稀疏纵向观测的黎曼函数型数据分析。该报告针对以稀疏形式观测得到的黎曼函数型数据,基于黎曼几何提出了一种新的协方差函数估计方法,给出了黎曼流形空间中取值的函数型数据在不同采样情形下内蕴估计的统一方法和理论框架,为进一步研究此类数据的回归、分类或聚类等问题奠定了基础。报告中,姚方教授讲解了研究的动机、困难和创新,并且通过阿尔兹海默症人群的大脑海马体区域DTIDiffusion Tensor Imaging)数据阐述了研究的应用价值。

报告后,多位老师就报告内容提出问题,与姚教授进行探讨。姚教授细致的讲解给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带来了新的思考,从报告中收获颇多。

姚方教授现任北大统计科学中心主任,概率统计系主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特聘专家,数理统计学会与美国统计学会会士。担任9个国际统计学核心期刊主编或编委,包括《加拿大统计学期刊》主编、顶级期刊《北美统计学会会刊》和《统计年刊》的编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