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释放创业热情 启航青春梦想(深阅读·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08-17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尹晓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497

今年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后的袁霄选择了创业,公司有8名员工,其中6名是应届毕业生。

江苏是教育大省,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超66万人,创历史新高。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岗位和就业机会。据测算,近年来在江苏平均1人创业可带动3人就业。

为助力就业创业,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今年6月印发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完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延续落实创业补贴、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税费减免等政策措施。

据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今年1-7月,共扶持大学生成功自主创业2.26万人,其中2022年应届毕业生2285人。

缺资金:全链条政策扶持

佩戴好虚拟眼镜,拿起遥控手柄,随着袁霄的操作,一架无人机平稳起飞后嗖地一下飞出了窗外,时而高空盘旋,时而翻转,时而俯冲……

在南京网易数字产业基地,袁霄将自己对穿越机的兴趣变成了创业项目。

作为穿越机资深玩家,2019年的大二寒假期间,袁霄在家用淘来的3D打印机制作了几个穿越机的配件,挂到网上去卖,没想到效果不错。开学后,他兴冲冲地告诉一位室友觉得这是个商机,两个人原本打算以后开个奶茶店的创业计划就转向了穿越机领域。

自此,袁霄和小伙伴一边改进机器,一边参加一些创业大赛,不久就入驻了学校创业园提供的免费创业空间,并拿到了一定的创业补贴。2020年10月,袁霄注册了公司——南京奈科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南京人社部门到学校进行政策宣讲,袁霄了解到市里每年有含金量较高的创业大赛,便在次年5月报名了第九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最终获得了大赛三等奖的佳绩。

“获得了30万元的项目资助以及1万元的奖金,还能享受到市级的D类人才待遇。”大赛让袁霄获得了一部分启动资金并获得相应的人才待遇,“公司目前300平米的场租和自己住的人才公寓都是免费的。”

近年来,南京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政策,先后推出了“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宁聚新十条”“紫金山英才宁聚计划”“宁聚十项行动”等政策,构建从开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成功及带动就业补贴、优秀项目遴选、创业贷款、融资配套等一体的政策体系。

“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对遴选出的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和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分别给予60万元和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今年以来,江苏人社部门共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71亿元,惠及10.03万人次,发放富民创业贷86.63亿元。

产品1_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袁霄团队的穿越机产品 受访者供图

缺经验:创业导师来帮扶

商业计划书怎么做?公司股权架构怎么弄?袁霄曾对此一头雾水。

参加“赢在南京”大赛期间,人社部门为选手们配置了创业导师,帮助创业者解决遇到的困难。

在比赛中,袁霄通过南京人社部门举办的“创聚金陵 云揽菁英”创业环境推介,了解到了南京市创业政策与创业环境,获得了导师关于创业计划书制作、路演答辩技巧的辅导。

“又如在持股比例上,怎么设计既能保证创始人的权益又能便于资本的进入,创业导师帮我们做了一个基本的设计,又请做企业服务的团队做了法律上的评估。”袁霄坦言,创业导师经常主动联系他对接需求,主动帮他破局,给予了他莫大的帮助。

此外,在创业导师的建议下,公司除了品牌官网的运营,还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积极开设官方店铺。目前,团队已经开发出5个产品系列,申请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销售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有财务方面的问题,还可以联系咱们导师库里的财会导师。”南京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袁霄,人社导师库里有业界知名的创业者,还有投融资机构、财务管理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社会服务机构中的相关负责人可以对接。

“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会同教育、科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创响江苏’创业就业服务高校行活动,组织省级创业指导专家走进高校,积极构建‘周有微课堂、月有基层行、季有圆桌对话、年有创业大赛’的创业服务新格局,为大学生创业创新集聚更多的要素。”张宏伟介绍。

缺资源:创业联盟来解忧
公司300平米的场地,大部分的空间被3D打印机占据。

“初试阶段的零件拿这些打印机就可以,等工艺优化成熟后再拿去工厂开模。”袁霄查看一台正在工作的机器,显示机器当天已经工作了17个小时,这些打印机都是他和小伙伴们改装出来的。

公司目前的产品针对的是热衷于改装的专业玩家,袁霄打开一个打包好的商品盒,里面是一个机架主体,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设备进行改装。

“最初只是用打印机做零件,出货量跟不上,后来通过一些创业者的交流活动,对接到一家可以为我们生产零件的企业,开了产线,出货量每个月一下能到四五百台。”袁霄告诉记者,生产能力跟上了,他们现在也给其他厂商做些配套,“公司现在有自己做整机的计划,也在多方面寻找匹配的产线。每隔一段时间,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来跟踪企业发展的诉求和困难。”

为进一步凝聚创业载体发展合力,南京成立了“青创佳”创业园区联盟,通过构建创新、开放、共建、共享的协作模式实现政策直达、资源共享。联盟首批26个创业园区中,省级及以上园区达到半数以上,同时,联盟单位中有1/3高校园区和2/3民营园区,有助于联盟单位紧密联结高校、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等优势资源,在创业孵育链条中协同发展、接续发展,叠加优势服务创新创业。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8/15/nw.D110000renmrb_20220815_1-04.htm 人民日报 20220815 04版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35339/6702579 人民日报客户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