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环科院开展2022级全体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2022-09-27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马俊辉作者(图):马俊辉 发布:杜俊鹏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84

9月21日,环科院开展22级全体新生安全教育。保卫处徐蒙田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守护人身财产安全”的专题讲座。此次专题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我院22级全体新生(含研究生)参加,会议由22级辅导员马俊辉主持。

本次安全教育围绕“远离诈骗之害”“遵守网络法规”“掌握消防常识”和“其他安全注意事项”四个模块展开。徐蒙田讲解冒充公检法、刷单返利、客服理赔、裸聊诈骗、游戏装备等几类高发案件,并与学生互动问答,引导学生全方位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和危害,总结了防诈骗公式,帮助同学们识别典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别和手段,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技能。

在网络法规方面,徐蒙田提醒同学们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作为大学生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只有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才能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在消防安全方面,徐蒙田引用海恩法则重点强调了两点:一、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他分析了某高校重大火灾的起因、经过和惨痛后果,同时,梳理了一些常见的逃生自救方法。

在其他安全方面,徐蒙田分析了侵犯著作权罪、校外租房、疫情防控要求和交通安全等问题,分享了几点对于安全管理的体会。在讲座的最后,徐蒙田提醒大家牢记校园报警中心和保卫处的电话,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处理,并衷心新生们大学生活平安顺利。

此次新生安全教育,不仅提升了同学们防诈骗和消防安全意识,也提醒大家自觉维护安全健康、清朗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

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现场

与学生现场互动

学生在宿舍认真收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