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第一期辅导员心理工作案例分享沙龙顺利举办

2022-10-04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作者(文):秦玄作者(图):朱成林 发布:邱骏 责编:方向访问量:138

  9月30上午,学生工作处心理中心于东苑体育馆团体辅导教室顺利举办了第一期辅导员心理工作案例分享沙龙。本次沙龙由心理中心钱春霞老师主持,大气科学学院周歆老师进行案例分享,传媒院关颖婧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各学院近一年入职的辅导员老师及心理中心老师参加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分享会围绕周歆老师《为学生赋能,助力学生“向阳成长”》的案例展开。周歆老师首先介绍了学生的基本情况,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家庭与社交关系、核心问题等关键信息进行了详细阐述。她通过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观察,通过身边的同学侧面了解到学生的情绪状况变化,主动约谈,及时把握学生的核心困难。随后的工作中,她利用焦点解决短期心理治疗技术(SFBT)的相关理论持续为学生赋能,为学生提供细致的就业指导和资讯支持,不断增强学生的求职信心,帮助学生成功克服了对求职的恐惧,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

  针对周歆老师的就业辅导案例,在场的辅导员们分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各自的工作经验出发提出了辅导员工作的思考。有的老师发现,学生的消极情绪背后隐藏着面对学业生活压力的失控感;有的老师提出,学生工作不仅是帮助学生进行现实的问题解决,更要考虑到学生的长远发展,引导全方面的人格塑造;有的老师联想到了自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情况,表示与学生的家长沟通也需要一定的工作策略。

  最后,钱春霞老师、周歆老师及艺术学院关颖婧老师对辅导员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和交流。三位老师认为,在辅导员工作中,年轻辅导员要逐渐形成自己处理心理问题学生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工作要做细做实,长期关注;在新生入学之初就要通过谈心谈话,家校沟通,全方位了解学生情况,要针对学生性格特征,把握住关键节点开展工作,提前做好心理赋能;要通过理解、尊重、共情的态度,与学生建立安全信任的关系;在处理学生心理困扰的过程中,要保持个人持续性的学习,以专业的视角来看待问题的产生、发展和处理;要通过团队力量,来共同处理学生疑难杂症等。

  正值国庆放假前夕,本次辅导员心理工作案例分享沙龙为拓展辅导员心理工作思路、分享心理工作经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提示学生工作者们提前部署合作,做好节日期间的监护,未来心理中心也将继续为辅导员们提供更多心理工作的专业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