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荣获中国发明协会2022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2022-10-28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秦华旺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15

  近日,中国发明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名单,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项目“降水数值预报新技术及其在城市内涝预报预警中的应用”荣获一等奖。该项目由我校大气科学学院牵头,与天气在线(无锡)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市气象局和无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联合申报,完成人为智协飞、朱寿鹏、秦华旺、吉璐莹、马志强、张小稳。

  项目组经过十余年的努力,针对降水数值预报新技术及其在城市内涝预报预警中的应用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研发了一系列多时间尺度的降水预报新技术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城市内涝预报预警系统,全面提高了降水精细化预报的准确率,并有效提高了城市内涝的预报预警能力,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项目团队在《Monthly Weather Review》《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Weather and Forecasting》《大气科学学报》《应用气象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相关高水平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批软件著作权20余项。

  据悉,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2005年由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奖项的评选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奖项设立以来,为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提名推荐了众多优秀项目。

证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