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2022年会在我校举办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平台落户南信大

2022-11-29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林雯 何光鑫 谢瑶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2526

11月28-30日,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IAMES)2022年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28日下午,开幕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GEP-SU)在会上揭牌。开幕式在zoom平台和微信视频号平台面向全球直播。本次年会将围绕国际气象人才培养标准、气象服务和国际产学研用及气象科学研究前沿论坛设定三个议题,共同探讨当前全球气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的相关话题。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钱文华,IAMES理事长、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陈海山,IAMES秘书长江志红及相关专家出席开幕式。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世界气象组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主席Detlef Stammer、副主席Helen Cleugh,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联合主席张学斌,英国雷丁大学副校长Mark Fellowes,WMO培训司官员Paul Bugeac等线上参会。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Petteri Taalas发来贺信。开幕式由副校长马嫣主持。 

2020年12月10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牵头,与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3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包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国雷丁大学、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和埃及开罗大学等30余所高校或科研机构,共同研究制定气象专业全球认证标准,构建学分互认体系,促进气象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全球气象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全球气象教育命运共同体,开展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成立以来进入常态化运行,已举办30期科学大讲堂和人工智能大赛等系列学术活动。

李北群首先致欢迎词。他说,过去一年,在全体成员的共同推动下,IAMES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在四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一是推动国际留学的正常运行,在质和量上都体现了较好的成长性。二是积极有效地开展协会学术和业务交流,组织了30场科学大讲堂和230余场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会。三是推动学校和会员单位开展多边合作、共同承接世界科学计划,学校成为第一所受邀加入WMO水和气候联盟的中国单位,自主建设的智慧“全球校园”顺利启用,GEP-SU也在南信大揭牌。四是推动南信大国际化水平的提高,依托协会,学校的师资国际化率大幅提升,创造性地建设海外引才基地,推动会员单位对教师资质的相互认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增至2个,实现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开展国际科研联合攻关,促进了学科层面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李北群呼吁,各会员单位要加强学术交流和业务往来,让全球智慧校园集聚更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推动气象人才培养标准的制定,拓宽气象与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推动气象产业迅速成长。最后,他表示,南信大所有的教学科研资源都向协会成员开放,也会继续加大国际培训相关支持力度。希望大家携手共进,彰显应对全球挑战的IAMES担当,进一步践行“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

丁晓昌在线致辞。他说,今天大家相聚在云端,研判未来中国和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学术与政策议题,共同探索国际气象教育服务新标准,共绘构建全球气象教育命运共同体蓝图。他表示,高等教育要注重培养高与特、宽与专、基础与应用相互结合,具有全球公民意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引领的各级各类人才。他希望南信大能够高效运行新成立的GEP-SU,研究应对全球极端天气气候挑战和全球环境问题的策略,改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结构的设置和运作机制,强强联合,合作打赢这场“科学攻坚战”。 

钱文华表示,近年来,江苏坚定扩大开放,推动构建开放新格局,不断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为首届理事长单位,南信大一直积极推进协会的各项工作,秉持开放、多元、共享、融合的理念,积极发挥平台优势,承办国际学术论坛和学科竞赛,举办专题学术活动。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他期待气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育家以此次年会的召开为契机,在交流中碰撞火花,在探讨中凝聚共识,为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Petteri Taalas在贺信中代表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衷心祝贺IAMES第二届年会的举行,以及GEP-SU的成立。他表示,WMO和南信大在许多领域一直保持着长期和密切的合作,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为全球培养了大批气象专家和技术骨干,IAMES致力于在国际上促进协调气象科学研究和教育方案及活动,GEP-SU的成立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达到了更高的水平,并延伸到更多创新领域。他相信中心将在全球天气和气候极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近一步提高WCRP的影响力和知名度,WMO将全力支持GEP-SU的举措。

张文建说,世界气象组织和南信大的合作由来已久,关系密切,成效显著。GEP-SU将在WCRP的指导下,开发、分享并应用有助于社会发展的气候知识,继续发扬科学协调互助和合作伙伴关系带来的积极影响。他同时表示,IAMES为气象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全新的学术科研交流合作平台,凝聚了“资源共享、交流互鉴”的气象教育事业迈步向前的动力,彰显了“命运共通、携手创新”的国际合作精神,期待协会鼎力打造倡导多边协作、引领智慧发展的全球气象教育命运共同体! 

Detlef Stammer对GEP-SU在南信大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南信大在应对极端天气气候等全球挑战中的担当。他结合了WCRP的研究方向和工作目标,从筹建背景、发展历程、平台支撑等发面介绍了GEP的核心理念。他表示,GEP-SU将聚焦全球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及其产生的社会影响,通过瞄准全球极端天气气候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向用户提供有关天气和气候极端状态的最新信息及其学术前沿。他期待,依托GEP-SU的平台优势,推动在应对极端天气变化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开展。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上台,按下屏幕启动键,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极端平台南京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在2021年7月举行的第42届会议上宣布,在WCRP区域气候信息(RIfS)核心项目下设立“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2022年1月,经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联合科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提议由南信大为其建设支持单元。2022年7月,学校与世界气象组织共同签署了《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的合作协议。

未来,GEP-SU将整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势学科,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专家一道建立全球极端天气气候数据库,聚焦与极端天气气候相关的气候数据处理及均一化、气候变化检测、归因及预估等领域共同开展国际前沿和原创性研究,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与交叉平台,代表WCRP面向全球气候科研人员、政府及国际组织提供与极端天气气候相关的服务。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极端平台南京中心揭牌

丁晓昌在线致辞

钱文华致辞

Petteri Taalas发来贺信

张文建在线致辞

Detlef Stammerr在线致辞

李北群致辞

马嫣致辞

会场

聆听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