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领导参加大气科学拔尖班主题班会

2022-11-30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毛严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32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2022年11月25日,大气科学拔尖班学术班组织主题为“科技强国,共拓未来”班会,副校长陈海山、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淑琴、大气科学拔尖班班主任李青青以及2020级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主题班会。会议由2020级大气科学拔尖班班长陈博睿主持。

陈海山对二十大的科技相关精神进行解读,他强调,时代变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他回顾了中文“科学”一词的来源,以及百年来世界和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和特点,并详细解读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基本内涵和新时代意义。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科研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陈海山鼓励大气科学拔尖班同学们夯实专业课学习,了解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多思考大气科学的基础科学问题。他强调在科研兴趣和能力培养过程中一定要有家国情怀,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级大气科学拔尖班姜秋硕和霍芊伊两位同学就二十大报告精神和陈海山副校长的演讲发表感想。他们认为青年一代应该接过前辈先贤们的接力棒,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潮流,将科学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秉承“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毅力,敢于向科研路上的困难发起挑战。

班会上,拔尖班五位同学还根据最近引起较多关注的华为盘古气象大模型展开讨论,他们从物理背景、随机性和偶然性、预报精度、极端事件、算法调整等多角度出发,探讨如今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数值天气预报的碰撞与融合。陈海山副校长对同学们的发言和讨论作了点评,并回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他建议现阶段同学们应该脚踏实地打牢知识基础,立足于学习本身,学习之余进行思维拓展,多思考才会有进步。

本次主题班会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解读出发,以科技强国为主要内容,多角度宽视野地就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进行深入交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此外,陈海山副校长深入大气科学拔尖班,提议并参加班会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育人育才工作的重要体现。

班会现场

陈海山副校长解读二十大报告

大气科学拔尖班同学分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