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新文科背景下日语学科的转型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22-12-06来源:文学院作者:作者(文):邱欣鑫 钱艺双 冯雁鸿作者(图):何泽梅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4

12月3日,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日语学科的转型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

我校校长李北群,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指委日语专业分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指委日语专业分委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会长、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韦忠平主持。

李北群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情况。他说,人文社会科学是学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校社会科学总论学科已跻身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断做大做强人文学科,从而更好地支撑学校“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

周异夫表示,在学科融合大背景下,日语专业学科转型与发展极为重要,本次年会为探索日语专业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新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是凝聚力量、团结智慧、共同探讨的重要学术会议。

刘克华说,江苏日语教学研究分会今后将继续举办高端研讨会和各项赛事,以提高日语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研讨会上,修刚,周异夫,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名古屋外国语大学教授藤井省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指委日语专业分委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敏洁作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还设有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语言・翻译・文学前沿问题研究”“日语教育教学前沿问题研究”“日本文学・文化研究”“日语语言・翻译研究”等主题各抒己见,分别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作了报告分享。

闭幕式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会长、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主任周浩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届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国专业日语教育、高校日语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为探索日语学科发展、日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

李北群致辞

周异夫致辞  

刘克华致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