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12-0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吴琪琼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71

  12月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主题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会上,校长李北群以“推进治理现代化 引领发展新航程”为题进行领学。他指出,一是要提升站位,切实把握理论学习的深刻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一个章节专门部署法治建设,高校要把握法治要义、遵循法治纲领、锚定法治目标。二是要对标一流,切实筑牢事业发展的法治支柱。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把法治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优化顶层设计、聚焦育人根本、加强普法宣传,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建设“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三是要落细落实,切实推动治理体系的提档升级。依法治校重在落实,要进一步立观念、立标准、立典型,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全面接受民主监督,推动依法治校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为题作辅导报告。围绕“十一个坚持”,徐骏阐明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介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意义、政治方向、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和重要保障,以及南信大的任务与使命。

  在重点发言环节,校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监察专员周乃贵以“坚持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建设”分享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深刻革命”意味着把法治精神贯穿到社会各方面,要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他说,法治建设道路上行胜于言,我们要以良法保障善治,让法治精神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干事创业的氛围。

  总会计师胡明保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其中,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科学立法是前提,严格执法是关键,公正司法是保障,全民守法是基础,缺少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良法善治的成效都无法实现。我们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副校长马嫣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重点发言。她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法治人才培养的新任务。法治人才培养,既要有鲜明民族性,又要有世界眼光。应当发挥学校国际化优势,主动担当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时代责任,通过中外教育教学资源整合、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并重等,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新厂结合党建工作,分享了学校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的做法。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波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分享了学校深化法治宣传理念、创新法治宣传模式、立足舆情善治的做法。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涛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治理决策中的协商民主”为题,结合统战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

  “要以大学生教育管理为抓手,做好‘八五’普法,不断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要带头树立法治思维、健全制度体系、抓好贯彻执行”……中心组成员表示,要以本次专题学习研讨为契机,推动全校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管兆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推动新时代“双一流”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高校法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依法治校、从严治校。要强化制度赋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进依法依规办学治校。要建强建优法治相关学科,强化师生法治思维、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提升法治育人实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