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召开科研平台工作专题会

2022-12-14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李蓓蓓 姚遥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18

  12月13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科研推进工作第2次会议暨科研平台工作专题会。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陈海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处,科技产业处,财务处部门负责人和各理工科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海山主持。

  会上,科学技术处处长章炎麟从学校科研平台学科布局、建设运行、经费支持、成果产出等方面汇报了学校理工科科研平台的现状,并通过对省内其他高水平建设大学的调研,分析了目前学校科研平台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举措。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周波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宏、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治中,分别汇报介绍了学院科研平台的建设经验和问题需求,并就协同单位开展实质合作研究、多平台开展联席会议、平台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北群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与一流学科建设相适应、与十四五学校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科技支撑体系。近期科技处开展系列科研工作会,是细化科技管理服务的有力举措。此次平台专题会调研深入、问题精准、思路清晰,并且恰逢其时。他说,科研平台是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学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要着力高水平科研平台对学科、人才和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将科研平台打造成拔尖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团队和重大科研成果的集聚地。近年来学校在科研平台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增加教育部工程中心、水利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部级平台。他表示,学校已迈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科研平台达到了体量和质量双提升,科研平台的创新研发力、学科影响力、资源汇集力急需提升。针对新形势下学校科研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科研平台发展的实际需求,各单位要创新科研平台管理机制,规范考核,讲绩效计贡献;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保障科研平台建设和运行;各学院平台建设中要充分共享资源,积极利用和引进外部资源;学校对重点平台在人才引进、资源投入、物理空间等方面给予支持。新建平台要开拓新思路,结合学科发展建平台,结合人才团队建平台,结合校企合作建平台,打造科技创新的战略高地、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人才汇聚的主要阵地。

  陈海山在总结中表示,学校将根据此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多项举措,着力提升科研平台的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各类实验室建设分类管理,助力学校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