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研究生在首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2-12-28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作者:佘正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14

  近日,首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线上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伍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六,我校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并作为获奖单位代表视频发言。其中,我校参赛团队“完全队”获最佳人气奖。

  首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以“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为主题,秉持着“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以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宗旨。首届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自2022年6月正式开赛以来,全国共2587支队伍参赛,参赛项目选题覆盖“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双碳+新材料与新能源”“双碳+电子与信息”“双碳+设计与制造”“双碳+低碳生活与生命健康”等五大赛道。在历时近1个月的初赛评选选拔后,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174家培养单位的805个项目晋级复赛,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118支参赛队伍在39位资深评委的见证下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择优,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100名、三等奖423名。

  我校始终坚持将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研究生的“必修课”之一,自今年6月比赛通知发布以来,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应用气象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积极动员老师与研究生参与到竞赛中来。在命题征集阶段,我校多位相关专业领域的教授积极参与,并为大赛命题建言献策;在研究生参赛环节,共有来自校内1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80个团队364名研究生报名参赛。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多场关于作品完善、视频制作、现场演示、技术答辩、线上答疑等专题竞赛辅导,并帮助参赛团队逐步建立信心、深化对赛事的认识、明晰努力方向与重点,全面提升参赛作品质量。

  未来,我校将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创新,创新服务实践,实践提升素质”的宗旨,构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矩阵,在推动学校各项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有效开展的同时,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