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谷即将投入使用 气象企业入驻最高奖励1亿元

2023-05-12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杨频萍 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1

5月10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3周年校庆日活动暨中国气象谷产业发展推广大会在南信大召开。中国气象谷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而建,位于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致力于建设“环高校创新圈”,打造“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据悉,中国气象谷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即将投入使用。

气象企业入驻,最高奖励1亿元

会上发布了江北新区气象产业发展引导政策。对新引进的综合型总部,按实收资本的6%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奖励,区域型总部,按实收资本的4%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功能型总部,按实收资本的2%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研发类功能型总部,连续三年按其当年发展质效增量部分超过全市平均增幅部分的50%给予奖励,年度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优厚的待遇让不少企业颇为心动。“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就是气象探测装备以及气象数据的应用。今天来参加气象谷的开幕活动,听了企业入驻的政策介绍后,我们感到非常的激动。支持力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国睿科技南京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的师资力量,在产学研相结合的良好生态链中,也是强有力的助力。

据介绍,在江北新区创新政策的引领下、南信大“气象+”“+信息”特色学科群的加持下,中国气象谷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多元成长支撑,助力培育集教育培训、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气象服务行业全产业链,成为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气象谷和综合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打造中国气象科技产业“硅谷”

记者了解到,中国气象谷启动区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57.3亩,着力打造以智能气象装备为核心,专业气象服务、气象大数据、泛气象服务为特色的“1+3”产业体系。中国气象谷采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多层级孵化模式,以气象领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重点发展方向,以建设气象创新创业基地为基础,致力于培育集教育、科技、产业、服务相互融合的世界级气象中心,打造中国气象科技产业“硅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表示,为了推进中国气象谷的发展,学校将着力构建人才共引、平台共用、数据共享、模式支撑、校园开放的支撑体系。学校积极构建“双创双聘”协同机制,与新区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共引共育共享”新机制,鼓励和允许新型研发机构中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家分别与高校院所和新研企业签订聘用协议,以两个不同身份分别在企业和高校院所同时从事科技创新实践和科研教学工作,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此外,学校还将与气象谷企业共享空天地一体化多源融合观测数据、30余个理工科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等。

现场还发布了两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研究成果。南信大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发布了“气候预测系统”。信大气象研究院发布了“精细化航空气象系统”。

会上举行了南京江北新区环南信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揭牌仪式、“气象+”知识产权应用保护联盟成立仪式、“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气象产业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

http://xh.xhby.net/pc/con/202305/11/content_1194050.html 20230511 4版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Qe1ij0kbufzfZfjH/1&app= 交汇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