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校地携手打造气象产业“硅谷”

中国气象谷产业发展推广大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

2023-05-12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方向 林雯 陶韬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5月10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3周年校庆日活动暨中国气象谷产业发展推广大会在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选址南京江北新区的中国气象谷即将投入使用,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和一批批高端人才的鼎力配合,致力于将此打造成为中国气象科技产业“硅谷”。

据介绍,中国气象谷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而建,位于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致力于打造“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江北新区环南信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相融合的“一中心一基地”的创新生态,奋力建设全国气象产业的策源中心和集聚中心。中国气象谷着力构建“1+3”气象产业体系。通过气象物理联网生态、气象大数据生态的构建,打造智能气象装备一大核心产业集群以及专业气象服务产业集群、气象大数据产业集群、泛气象产业集群等三大特色产业集群。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表示,作为气象行业特色高校,学校坚持特色发展,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和气象科技产业的跃升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产业发展是‘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南信大致力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共同成长,为气象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支撑。同时,学校创造性地推动增设气象专业学位类别,倡导设置气象技术与工程交叉专业,在气象产业人才储备和专业建设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气象科技产业作为未来产业之一,具有良好的行业扩展性,拥有大量的细分领域,可发掘的气象服务市场非常可观。”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说,新区与南信大深化校地融合,精心谋划,强力推进,探索将高校气象学科优势和人才创新资源切实转化为推动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高标准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中国气象谷应运而生。

会上,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徐韬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陈海山共同发布江北新区气象产业发展引导政策和产业创新政策。政策明确对新获批的国家级气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次性给予平台建设单位500万元奖励;对于气象产业独角兽企业,可连续三年给予每年最高1000万元奖励资金,瞪羚企业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奖励资金;对新引进的综合型总部、区域型总部、功能型总部、研发类功能型总部,按实收资本分别给予最高1亿元、1000万元、500万元奖励……一系列扶持政策,吸引了大批气象领域企业的关注。

现场还进行了“新气象”奖学金捐赠仪式、南京江北新区环南信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揭牌仪式、“气象+”知识产权应用保护联盟启动仪式、“气象大数据研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气象产业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以及南信大罗京佳教授团队的“气候预测系统”和信大气象研究院的“精细化航空气象系统”成果发布。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112360/123150/133469-1.shtml 20230512 A12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