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卢开刚做客我校第281期金针讲堂

2023-05-25来源:团委作者:作者(文):奚睿安、王雯婧作者(图):胡嘉、王滕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2

5月24日下午,中国观赏石协会科学与艺术顾问、中国观赏石一级鉴评师卢开刚应邀做客我校金针讲堂,为我校学生作《雨花石欣赏的新思维》专题讲座。

卢开刚图文并茂地为同学们从质地、线条、色彩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雨花石抽象美的三种形式;从历史和现实的两个维度,追溯雨花石文化流变的历程及审美特征;从情感、节奏、章法、境界四个角度阐述雨花石抽象美的内涵;从哲学和美学的高度,提出加强和改革当前雨花石欣赏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并结合当代的赏石实践,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地普及欣赏和鉴别雨花石的知识和方法,给同学们带来一种新的体验、思考和遐想。

雨花石是南京的自然遗产和地方特产,它的欣赏习俗历史悠久,传承有序,已成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雨花石现已成为美丽古都、博爱之都、文学之都南京的象征和文化名片,是南京文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场讲座让在场同学深入了解雨花石的内涵,欣赏了雨花石的艺术之美,开阔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提高同学们的鉴赏能力和艺术品味,激发了大家对南京地方文化的兴趣。卢开刚号召同学们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审美价值,与国际赏石活动接轨,让雨花石走向世界,为国家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讲座现场


互动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