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大气院本科生劳育课堂走进图书馆

2023-05-25来源:图书馆(档案馆)作者:吴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49

为配合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推动劳动实践育人渠道多元化,524日下午,图书馆(档案馆)与大气院联合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劳动教育课。该课程由大气院陈国森老师主持,约150名大气院大三学生参加。

活动中,学生们分成三组。第一组参观并打扫整理图书馆四楼自科阅览室历史天气图和南信大实习台高空图。在徐丽娟老师和杨蕾老师指导下,学生们认真打扫整理,真切触摸和翻阅馆藏珍贵的气象资料,跨越时空与专业历史相连。第二组参观校档案馆。由档案馆郭崇兰老师带领学生们结合所学专业有针对性地查看了我校珍贵历史文献和照片资料,向学生们展示并让学生们亲手体验了档案整理工作中的“三孔一线”装订。第三组参观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通过珍贵的文史资料和照片,进一步了解我校的创校历史与艰苦朴素的文化传统,全面认识到学校人才培养观念及教学教研成就。

此次大气院本科生劳育课堂走进图书馆(档案馆),是加深大学生对劳动价值理解的又一创新性实践探索,得到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该活动恰如其分地将学科专业与劳动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与美育涵养中,不仅了解到学校的历史文化,而且增进了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在亲身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成为“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此外,在分工协作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图书馆积极贯彻我校注重实践劳育的方针,全力配合学院共同打造广泛的劳动实践平台,在加强与学院的联系中,尝试进一步挖掘志愿劳动的服务形式,真正实现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努力为提升学校劳动教育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参观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