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工程训练中心赴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调研

2023-06-08来源:工程训练中心作者:陈学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10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结合中心实际工作需要,6月5日,工程训练中心在主任庄建军的带领下,一行5人赴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和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进行了深入调研。

  庄建军一行分别与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孔令飞、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蒋建军等人进行了座谈。双方相互介绍了中心发展历程、工作职责以及教学基本情况。随后,就中心人员规模、岗位设置、绩效考核、职称晋升、进人标准、课程改革和竞赛组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真诚的交流。

  座谈中,孔令飞重点介绍了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运行机制和特色做法。西安理工大学在经费投入并不充分的前提下,却依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国率先将做了几十年的基础工程训练经典项目小锤子加工制作创新性地换成了目前的机械臂加工与装配,增强了工程训练项目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层次化的课程训练体系和独特的科技社团管理方式与运行模式有力地支撑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竞赛成果。孔令飞总结了三点成功经验。一是校领导高度重视,加大经费投入;二是中心功能定位清晰,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提供高质量的工程训练课程,专注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三是中心教职工的认同感与获得感强,中心教师的待遇不低于学院同级别的教师,极大地保证了工程训练队伍的稳定性。

  蒋建军主任对于工程训练中心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趋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介绍了中心为适应这一时代的新要求,将原有的一个实训车间改造成现在的学生创新社区,硬件设施的投入和场地环境的改造为同学们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自主的空间。随后,蒋主任还分享了针对工程训练中心人员引进难及个人发展小等用人难题的破解办法,通过打通校内同等学力可以深造校内研究生的绿色通道,起到了稳定实验队伍军心的作用,另外通过科技服务创收也很好地解决了流动人员的聘用问题,实现了内部的自我造血。

  座谈结束后,庄建军一行分别参观了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和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教学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和实训车间。

  通过本次调研,一方面加强了中心的对外交流,尤其是对于尽快融入“天下工训是一家”这个大集体起到了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对于中心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以及难题破解起到了一定启示作用。本次调研更加坚定了中心笃学实干的决心,中心会进一步凝心聚力,将“三全育人”融入到中心各项工作中。

在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调研座谈

在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调研座谈

参观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