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数学与统计学院与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研讨

2023-06-09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者:王文婧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1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6月7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与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藕舫楼629会议室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联学研讨。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中心组成员参加联学研讨,数统院党委书记贾冰主持。

  本次联学研讨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一篇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由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延安、我校数统院副院长朱建分别进行领学。

  高延安副书记首先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重大论断。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民族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引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将“两个结合”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更有力地作用在高校教学、科研的创新道路上,切实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接着,朱建副院长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根本制度的重大意义、思想共识和实践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领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守好“责任田”,健全完善意识形态督促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强化问责刚性和“硬约束”。工作中应注重抓住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三位一体”建设格局,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各方面。

  贾冰书记作交流发言。她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的奋斗者。于学生,要引导他们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于教师,要引导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于管理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最后,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郭丽书记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发言代表的交流分享,并阐释了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解,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最大程度发掘和培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深厚根基,通过历史比较、国际比较、朋辈比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