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与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11-1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姚楠访问量:11

11月9日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江苏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档案局局长、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顾俊,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薛春刚,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以及南信大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金自康出席签约仪式。

李北群首先致辞。他向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长期以来对南信大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他说,自2000年体制划转以来,南信大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二十余年。学校坚持特色发展,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师资队伍建设、国际拓展、开放协同、机制创新为路径,不断开辟新赛道,从大气科学一枝独秀到多学科协同发展,形成了一体两翼三维的多元学科布局,淬炼了“开放、创新、硬核、担当”的南信大精神。近年来,在“气象+”“+信息”等传统优势学科的融合衍生下,学校的管理类学科也不断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学校将抓住与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的合作机遇,进一步推动在管理学科建设、人才联合培养、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陈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南京图书馆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作为中国第三大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在古籍收藏保护、数字资源开发等方面特色显著。南信大是一所有情怀、有担当的高校,学校图书馆在教育教学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助力师生更好地学习与科研。他希望与南信大进一步加深合作,借助高校的师资与学科力量,推动南京图书馆更高质量地完成转型发展。

顾俊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江苏省档案馆与南信大建立馆校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更是共育时代新人、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双方将围绕课程、师资、科研、实训等方面双向发力,通过档案赋能、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不断推动信息资源管理、红色精神研究以及智慧档案馆建设研究等共建项目取得实效、结出硕果。

随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江苏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进行系列签约揭牌仪式。现场签订了南京图书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档案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南京图书馆资源服务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档案赋能思政课研究中心、智慧档案馆建设研究基地、江苏省档案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习就业基地、南京图书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习就业基地揭牌,聘任顾俊、陈军为南信大客座教授。顾俊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省档案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授旗,陈军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图书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据悉,南信大与省档案馆的合作将聚焦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搭建、服务行业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双方将通过共建特色专业课程、共建实习培训基地、共同加强高层次人才联动形成人才联合培养新机制;通过拓宽科研合作领域、加速新技术运用研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打造科技创新协同新模式;通过推进行业前瞻课题合作、推进行业标准制定、推进智慧档案馆建设研究探索合作新实践。

南信大与南京图书馆的合作将围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和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通过共建实习基地、共建研究生联培基地、共建劳动教育基地等构建人才培养新机制;通过推进行业课题合作、共同制定行业标准、探索高层次人才“双聘制”、资源共建共享等共同探索业务合作新实践。

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团委、发展规划处、图书馆(档案馆)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管理工程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现场见证签约。会后,李北群、金自康陪同江苏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一行参观了校园。

顾俊讲话

陈军讲话

李北群讲话

金自康主持

与江苏省档案馆签约

与南京图书馆签约

参观见山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