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来访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2023-11-27来源: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作者:作者(文):王昱佳作者(图):胡欣彤 陈金瑞 曹宇新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6

11月2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一行来校访问交流,并在信息科技大楼D区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报告会并陪同交流。广州大学副校长田志宏、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首席科学家贾焰教授以及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管兆勇对方滨兴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信息安全强国,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方院士的报告中启发思维、提高能力、拓宽眼界,也希望学校从事网络安全研究和教育的老师能够了解国内外前沿技术,着力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层次信息安全专业人才。

方滨兴院士作了主题为《从孙子兵法的视角看信息战的运用》的学术报告。他将具有千年历史的孙子兵法与现代信息战技术手段相结合,通过具体详实的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信息战中的情报战、网络战、设施战和认知战四种形式,并从计算机硬件、代码、数据和应用等层面的信息对抗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他强调,随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我们应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广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为未来随时可能到来的信息战做好准备。

报告结束后,方滨兴院士一行在管兆勇等陪同下参加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院士林”植树活动,共添新绿。方滨兴院士表示,植树寄托着对青年和未来的期望,希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青年朋友向下坚实专业根基,向上勇攀科学高峰,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资深首席科学家,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名誉院长,鹏城实验室新型网络部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近年来,在教学方面,创办“方滨兴研究生实验班”,创新“方班研讨厅”授课模式;在科研方面,创新提出“盾立方护卫+背书链自卫模式”的防御体系,已在冬奥会、广交会、大运会、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中展示出其特殊的防御能力。

管兆勇讲话

方滨兴作学术报告

为“院士林”植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