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与多家单位共同发布《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2)》报告

2022-12-29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尹志聪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14

  12月26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由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共同发起的《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2)》报告顺利完成线上发布。我校副校长陈海山受邀出席发布会。大气科学学院尹志聪教授再次作为第一工作组的召集人,领衔完成了“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专题的编制。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陈海山及能源基金会总裁邹骥参加发布会并致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作总结。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张强教授、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共同主持会议。

  陈海山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依托大气科学一流学科,长期关注天气气候与大气环境相互作用、大气污染形成机理与防治技术、气候变化应对等科学前沿问题,并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未来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一如既往支持参与报告编写工作,共同推进减污降碳,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2)》报告由国内50余位一线学者共同编制而成,体现了大气科学、环境工程、能源工程、公共卫生和管理科学的交叉集成。2022年度报告以“减污降碳 协同增效”为主题,通过对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治理体系与实践、结构转型与治理技术、大气成分源汇及减排路径、健康影响与协同效益五个方面共20项指标的分析,追踪我国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的最新进展,全面展示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描述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的现状及其影响,提出需要补强的薄弱环节和未来的协同路径。

  与会院士、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报告编写工作。王金南院士指出,社会和学界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本报告对引领相关学术研究、支撑管理部门决策意义重大。朱彤强调,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工作需更加关注地方特色,立足各地自然资源禀赋,力求协同效益最大化。贺克斌院士指出,今后报告工作需关注行业地区异质性,加强交叉学科交流,将系列报告打造成我国减污降碳领域的旗舰品牌,为推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及美丽中国目标贡献力量。

  来自地方、科研院所、高校、智库组织的200余名专家代表,以及来自央广网、光明日报、第一财经、中国环境报、中国日报、人民政协报等近30家主流媒体代表在线参加了报告发布会,发布会在线观看超11万人次。

线上发布会

返回原图
/